餐具三槽式洗滌流程

食 品 衛 生 管 理 法
食品用洗潔劑,係指直接使用於消毒或洗滌食品、食品器具、食品容器及食品包裝之物質。
食品用洗潔劑及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指定之食品器具、食品容器、食品包裝,應以中文及通用符號顯著標示下列事項︰
一、品名、內容物名稱及重容量 、有效期及不得不實廣告
二、廠商名稱、電話號碼及地址。輸入者,應註明國內負責廠商名稱、電話號碼及地址。
三、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指定之標示事項。
 
食品良好衛生規範
供應餐飲之營業場所及設施應符合下列之規定:
一、餐具洗滌場所須有充足之流動自來水,並具有洗滌沖洗及有效殺菌之三槽式餐具洗滌殺菌設施;水龍頭高度應高於水槽滿水位高度,以防水逆流污染。
二. 有關前款之有效殺菌係指採用下列方式之一而言:
   ₡煮沸殺菌法 ₡蒸氣殺菌法 ₡熱水殺菌法
   ₡氯液殺菌法 ₡乾熱殺菌法 ₡超酸性水法(衛生署函復不反對使用)
三.  使用之餐具及擦拭用品應保持清潔,並經有效殺菌後妥予存放。
食品或與食品接觸之餐具及擦拭用品,不得以非食品用洗潔劑或不符合飲用水水質標準之水洗滌。
 
清潔消毒劑的稀釋
多利用有刻度的稀釋瓶或分配器稀釋,罐子用顏色或要標示清楚。
‧稀釋範例:要調配有效值200ppm的氯液,即1,000,000÷200=5,000倍,
但市售氯液非原液,假設有效值為10%,則5,000÷10=500倍(1:500)
 
食品用洗潔劑衛生標準
•食品用洗潔劑定義
•有害物質限量標準
•使用之香料及著色劑應以准用之食品添加物為限
•標示規定(主要成分化學名稱、適用對象、標準使用方法、使用注意事項)
 
 
洗滌的要訣和觀念
高溫+高壓+清潔劑+作用時間+洗滌方式=完美洗滌效果(以上可互為調整比重)
分析洗滌過程了解(被洗物材質)(污物為何)(用何種媒體)(用何洗滌力)才可真正解決問題
 
餐具洗滌的步驟
►預洗
►洗滌
►沖洗
►殺菌
►乾燥及保存
 
餐具洗滌重點注意事項
►定期檢測消毒液的濃度及是否適當使用,並指派專人負責氯濃度為100 ~ 200 PPM,
碘為12.5 ~ 25 PPM,四級胺100 ~ 200 PPM。
►正確的進行器皿及手部之清潔及消毒。 
►不同功能的不銹鋼水槽不可以混合使用,如因場地不足,則在使用前一定要清潔洗滌及消毒乾淨。
如製備用水槽不可洗手,洗生菜的水槽勿和洗畜肉、魚肉共用。 
►防止設備洗滌不當而造成之交互污染。 
►化學劑或個人物品存放不當。 
►確認有足夠的洗手設施。 
►保持貯放已清潔餐具場所的清潔。 
►定期清潔、消毒工作台面。 
►器皿放入洗碗機洗滌並消毒。 
►清潔劑、消毒劑是否有正確的標示和中文說明。 
 
TOP